启用时被质疑会否成为“奢侈品” 新加坡缆车亮丽走过50年

更新:
2024年02月19日 18:12
新加坡缆车1974年
新加坡缆车在1974年1月19日第一次载人试行,在8分钟内从花柏山站横越海港,抵达圣淘沙。(海峡时报档案照)

花柏山与圣淘沙之间的地标

圣淘沙是新加坡南部岛屿,也是著名的旅游景点。

《联合早报》一位专栏作者曾这样形容圣淘沙:“每隔几年就来一次小甜甜大变装”,熟悉圣淘沙发展的蚁粉应该会认同。

毕竟,圣淘沙早期的景点,如珊瑚馆、蜡人馆、音乐喷泉、单轨列车等等,都已经走入历史,只有西乐索炮台和1974年正式启用的缆车至今仍然存在。

“小甜甜大变装”其实也可以形容缆车,它横跨花柏山和圣淘沙半个世纪,即将迎来现代感十足的第五代缆车。

但恐怕不是太多人记得,半个世纪前,缆车启用之际,曾有一名新加坡的建国元勋担心,它最终会和一名法国王后一样!

“我们的困难只是一时的”

1974年2月15日,新加坡缆车举行启用仪式。

吴庆瑞
时任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吴庆瑞博士在缆车启用仪式上致辞。据《海峡时报》报道,吴庆瑞在完成了8分多钟的缆车车程后,告诉记者新加坡缆车完全不比外国缆车逊色。(花柏山休闲集团提供)

或许是他坚持圣淘沙必须用来发展康乐和旅游业,而不是改为炼油厂或军事设施的缘故,时任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吴庆瑞博士担任启用仪式主宾,并发表演讲。

他在不过两页的演讲中,先点出了新加坡当时面对交通拥挤,以及石油危机造成通货膨胀率飙涨等问题。

在全球前景充斥着不确定因素的当儿,新加坡却耗资580万新元(约等于2023年的1600万元)兴建一个全长1.75公里、离地61米高,包括43部缆车的缆车系统。

吴庆瑞于是在演讲中设问:

缆车会不会像因“那就叫他们吃蛋糕”(“Let them eat cake”)这句话遗臭万年的法国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Marie Antoinette)一样,沦为穷奢极欲的象征?

排队搭缆车
1974年3月10日在花柏山站排队等待乘搭缆车的人龙。(海峡时报档案照)

兴建缆车系统即使是将圣淘沙打造成旅游胜地全盘计划的一部分,当时的政府也无法预见最终是否成功,吴庆瑞就在演讲中继续说:

“我无法预测未来,因此只想说:既然无法确切预见未来,我们只能宠辱不惊,以平常心应对。

我们的缆车系统恰好体现了这一点。缆车系统开幕即使会让人联想到玛丽·安托瓦内特,我们还是应该谨记:我们面对的困难只是一时的,公共交通使用者的烦恼也如是。

所以,新加坡能为旅客和国人所建设的景点,又添一个好去处,让我感到欣慰。”

缆车50年四次换新装

时隔50年,新加坡缆车的乘客人数,截至去年12月已经突破6000万人次。花柏山休闲集团董事经理莫兴萃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也透露,缆车乘客有八成是国际旅客,其余是本地旅客。但冠病疫情后,本地旅客的比例有增加的趋势。

1994年,花柏山(Mount Faber)耗资$11 million更新缆车车厢,也象征第一代缆车服务20年后“光荣退役”。

第二代车厢外形更宽敞,共80部,载客量从每小时700人倍增至1400人。

第二代缆车
第二代缆车运行的速度比第一代缆车更快,也能播放音频介绍沿途景点。(花柏山休闲集团提供)

蚁粉在国外搭乘缆车时,可曾搭过装置玻璃底部的缆车,感受一下从脚下观赏周遭景色那种刺激?

1999年从瑞士引进的六部第三代新加坡缆车,就是当时世界首部玻璃底舱缆车,让乘客从另一个角度欣赏新加坡南部美景。

第三代缆车
第三代新加坡缆车。(海峡时报)

第四代缆车在2009年启用,金属黑色和镀铬车厢除了额外紫外线防护,还装有LED灯光,入夜后闪闪发亮。配合今年的50周年庆,缆车还换上了以宝可梦(Pokémon)为主题的设计。

第四代缆车
第四代新加坡缆车。(花柏山休闲集团提供)

至于第五代NexGen缆车,则预计在今年第二季启用。

与第四代缆车比较,第五代除了外形独特,也改善了通风系统,让乘客可从车厢内向外推开车窗。  

第五代缆车
第五代新加坡缆车,预计在2024年第二季启用。(海峡时报)

谈起新加坡缆车,也不能不提1983年1月29日发生的一起事故:当年,Eniwetok号钻油塔船在航行过圣淘沙和新加坡本岛之间的海峡时勾到缆车钢缆,当时在渣甸码头(Jardine Steps)和花柏山川行的六部缆车有两部掉落深海,造成七人丧命,另外13人受困其余四部缆车。

但整体来说,新加坡缆车在过去的五十年里,始终是新加坡旅游业的一个标志。

吴庆瑞在当年致辞的结尾,在这里也显得格外贴切:

“我就不耽误各位亲自体验乘搭缆车了。我们的海港是我们这个城市国家的经济命脉,我希望缆车也同时能让新加坡人更认识新加坡,并更加以她为荣。”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