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给人的期望太大 三百元的租房补贴就显得太少

更新:
2024年03月13日 22:53
东林福组屋
东陵福约2000个空置组屋单位,将在翻新后作为育儿短期住屋计划单位,供给等待预购组屋完工的家庭。(联合早报)

直观感受不宜忽略

任何数目的金钱,总得有个比较,才有意义。

300新元如果送给一对新加坡夫妇,小两口到中高档餐馆享受一顿美食可能足够,租房的话虽然肯定不够,但充作一笔补助就够了......吗?

国家发展部在3月初的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中宣布,将给予符合育儿短期住屋计划(PPHS)的家庭每月300元的补助券,帮助他们减轻在公开市场租房的负担。

问题是,消息宣布不久后,不少民众就向新加坡媒体吐槽:这笔补助,实在不够

《海峡时报》3月11日刊登了题为《等待预购组屋的家庭认为300元的租房补贴不足够(Families awaiting BTO flats say $300 rental voucher is inadequate)》的报道,就反映了这个看法。

海峡时报
(海峡时报)

这倒不是新加坡人一味贪心,总是认为政府给予的补助永远不够。比起公开市场的三房式组屋租金中位数(2200-3000新元,视地点而定),每月300元的补贴只不过是月租的10%多一点,的确看似不多。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宣布这项措施时指出,补助券的对象是需要在公开市场租下政府组屋或组屋卧房的家庭,将补助额度设在300元,则是为了避免推高市场租金。

或许重要的话总是要说三遍,国家发展部3月13日针对以上报道致函《海峡时报》,就强调了补助券对打算租卧房的家庭来说,其实帮助不小。

其中的关键句是:

“鉴于政府组屋卧房租金中位数是800元,300元的补助可以帮助还未生育的年轻夫妇抵消不少租金。育有孩子、需要更大空间的夫妇,则可向建屋局申请租下育儿短期住屋计划组屋单位。”

300元已经接近800元的一半,从这个角度来看,300元的补助应该就不能说是“杯水车薪”了,有这种想法的人多半都是希望租下整间组屋。

与其说他们没有量力而为,按照自己的财务状况来决定住房安排,或许说他们的期望被育儿短期住屋计划本身给拉高了,会更准确?

年轻家庭
建屋局建议,育有孩子的家庭在等待预购组屋完工时,可申请租住育儿短期住屋计划组屋单位。(海峡时报)

2013年推出的育儿短期住屋计划,旨在协助本地家庭在等待预购组屋竣工期间,以低于市价的租金暂时向建屋局租房子住。

在这项计划下,申请者能以400新元至550新元之间的租金向建屋局租下两房式组屋,三房式组屋的租金则是600新元至900新元之间。

这比起公开市场的三房式组屋租金中位数(2200-3000新元)可说相去甚远。

补助券既然同样属于育儿短期住屋计划,或许让人觉得,补助金额应该足以将房租减低到接近该计划下向建屋局租屋的水平。

今年2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的一些公众就认为,补助金额必须抵消至少一半的租金,才能真正起到作用。

300元的补贴,相对于800元的卧房租金和两千多元的组屋租金,差别自然不小。

确保人们不对政策产生过高的期望,不让立意良善的措施变成“热脸贴冷屁股”,看来也是政策制定者的一门必修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