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龙珠》作者鸟山明逝世  受《西游记》启发的漫画风靡一代少年

更新:
2024年03月08日 22:21
鸟山明
《七龙珠》作者鸟山明于3月1日逝世。(红蚂蚁制图)

即便故事后来演变成蔬菜和冰箱的大战

日本大师级漫画家鸟山明(Akira Toriyama)的经纪公司3月8日宣布,鸟山明已于3月1日因急性硬脑膜外出血逝世,终年68岁。

消息甫传出就由世界多家媒体转载,报道都点出了他的代表作《七龙珠》。

其中的理由很简单:《七龙珠》单行本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在全球累计发行2亿本,动画版配音后在多达81个国家播出,还衍生出无数动画电影、电子游戏等,可说风靡一代青少年。

1984年开始在日本漫画杂志《周刊少年Jump》连载的《七龙珠》,华文单行本几年后开始在新加坡售卖。《七龙珠》早期的内容,融入不少《西游记》的元素,主角直接以齐天大圣命名,也叫孙悟空。

这位头发蓬乱、身后长着一条尾巴的小男生还跟齐天大圣一样,手握长短随意、无坚不摧的如意棒,脚下同样踩着筋斗云。

筋斗云
背负如意棒,脚踏筋斗云的童年孙悟空。(取自X)

孙悟空结识了寻找七龙珠的少女布玛之后,离开深山里的住家展开冒险。

他在途中遇到的人物,有些的创作灵感同样来自《西游记》,却遭到不同程度的“魔改”。

就以牛魔王来说,《西游记》的牛魔王跟孙悟空不打不相识,后来成为结拜兄弟;《七龙珠》里的牛魔王却在女儿琪琪跟孙悟空私定终身后,“升级”成为后者的岳父。

《西游记》的孙悟空拜正经八百的唐三藏为师,但《七龙珠》的孙悟空却拜好色老头龟仙人为师;唐三藏虽然手无缚鸡之力,却努力以佛法点化徒弟;龟仙人为了让潜力惊人的徒弟领会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道理,乔装易容参加“天下第一武道会”,在决赛中险胜徒弟。

《七龙珠》在新加坡出版,说不定也得益于恰巧在同个时期在电视上播出的六小龄童版《西游记》连续剧。《七龙珠》读者如果同时收看《西游记》,或许更能够体会两者的反差所产生的“笑果”,因而更容易迷上《七龙珠》。

即使到了亚洲以外的地区,面对不熟悉《西游记》的读者,《七龙珠》的其他主题仍足以引起共鸣:漫画中的人物有的不畏艰险、有的不择手段,就是为了集齐七颗龙珠,召唤能实现任何愿望的神龙,哪怕只是为了要长高一点;主角孙悟空为了成为武功天下第一努力修行,徒手耕田、奔跑送牛奶样样来;与最初的对手化敌为友,最终联袂保护人类和地球等等,都是普世的主题,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读者都能体会。

龟派气功
作者脑洞大开,让孙悟空以脚代手发出《七龙珠》里的著名绝招“龟派气功”,像喷射机一样冲向敌人。(取自X)

故事情节在孙悟空参加了三届“天下第一武道会”才成为世界冠军之后,一改穿插无厘头笑点的风格,开始带出孙悟空其实属于宇宙战斗民族赛亚人的身份。

但这不代表故事情节至此完全没有幽默可言,赛亚人居住的贝吉塔行星遭炸毁,幸存的三名赛亚人(包括孙悟空的兄长)来到地球寻找孙悟空的下落,并企图利用七龙珠的力量获得永生。

赛亚人的到来,自然也揭露了孙悟空的身世,以及他的原名:卡洛特。

由于赛亚人的名字在中文版都是音译的,读者可能没那么快意识到,这些暴戾残忍的赛亚人原来都以蔬菜命名:除了卡洛特(Kakarot,源自萝卜的英文单词carrot),孙悟空的兄长拉迪兹(Raditz,源自白萝卜的单词radish)、那巴(Nappa,源自大白菜的英文名称napa cabbage)和赛亚人王子贝吉塔(Vegeta,蔬菜的英文名词vegetable的前半部),都是如此。

至于毁灭了贝吉塔行星的大反派,则是弗利萨(Frieza,冷冻箱freezer的谐音)。“赛亚人”(Saiyan)这个名词,也是日语词汇“野菜”(yasai)倒转而来。

原来,破坏如斯巨大的宇宙大战,换个角度来看,竟是蔬菜和冰箱之间的打斗!

弗利萨
毁灭贝吉塔行星的弗利萨。原来“冰箱”也可以这么杀气腾腾!(取自X)

这个篇章最终以孙悟空变身为传说的超级赛亚人,彻底击败弗利萨结束。

但令读者稍觉可惜的是,随后的故事情节就跟一般的格斗漫画相似,强得离谱的敌人一个接一个涌现,出场后轻松吊打主人翁,却偏偏都让他们逃过一劫,得以提升力量再获得最终胜利。

但这仍不影响《七龙珠》在龙珠迷心目中的地位。据统计,《七龙珠》在2019年全球国际销售达到24亿美元,其中漫画书占七亿元。

据鸟山明的经纪公司透露,鸟山明手边还有许多工作尚未完成,其中有没有另一部作品会像《七龙珠》一样成为经典,遗憾的是,我们恐怕无从得知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